Loading

Loading

精聯快訊

精聯快訊

提供精聯最新訊息以及業界新知

World
Best
Genius

尋找據點

專家教你保/退休雙帳戶 健康又樂活

專家教你保/退休雙帳戶 健康又樂活

近年來民眾愈來愈關注退休議題,主要是政府規劃各種社會年金制度,無法支應逐漸高齡化的台灣社會,也讓民眾開始意識到退休生活不能只靠政府,必須要自行提存準備。

事實上,退休規劃不僅僅只有退休金的準備,還必須留意老年醫療支出,建議民眾可運用商業保險為退休生活開立「健康」、「樂活」兩大帳戶。

 

經濟日報提供
經濟日報提供

首要優先準備「健康帳戶」,畢竟退休後還能省吃儉用、簡單生活,一旦生病或發生意外,所需的醫療費用可能還得靠退休金支應,因此第二步才是規劃退休預備金的「樂活帳戶」。

 

建立「健康帳戶」時,應納入三種類型的健康保險,首先是依全民健保重大傷病定義,取得重大傷病證明文件,即可獲得理賠保障給付的「重大傷病保險」,一旦罹患重大傷病,確診初期就能得到一筆保險金,可自主選擇最好的醫療方式。

第二是「實支實付醫療保險」,在治療過程中透過實支實付理賠保障,不用擔心高額自費問題。

第三是「失能照護終身健康保險」,若因意外或疾病致一到六級失能時,保險公司每年支付照護費用,不僅擁有良好長期照護品質,同時也能減輕家人的龐大負擔。

退休後,沒有薪資收入且社會年金制度只能滿足一般生活的情況下,備妥「健康帳戶」接續的第二步就是準備「樂活帳戶」,打造愜意無憂的退休生活。在安全保本前提下,為降低「樂活帳戶」的波動風險,建議可運用穩定增值的「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」,讓保障與資產逐年遞增。這類商品的特性是除了可獲得壽險保障與穩健累積資產外,還有機會透過商品宣告利率機制,領取增值回饋分享金,可有效抗通膨,樂享退休。

拜醫療技術日新月異之賜,國人平均壽命已達80歲以上,「活得久」已是可預見的未來,從早年退休生活只有十年到15年,到未來可能要面臨長達20年甚至30年以上的時間,想要「過得精采、過得有尊嚴」,提前準備退休雙帳戶是不二法門。

(遠雄人壽副總經理張習正口述)

BACK
需要我們的協助?

需要我們的協助?

精聯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

Genius Insurance Brokers Co., Ltd.
台北總公司